父母親管教孩子的方式百百種    以下歸納幾點是你我都有可能會犯的
大家看看     是否有改進的空間    一起共勉之

1. 時常的辱罵
    面對孩子時流於情緒化                常用尖酸刻薄的話來罵孩子
    以我來說:這點我有時會ㄟ    要檢討   在罵孩子時有時會抓狂
                 但是我都會努力克制自己    盡量以不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心
                 不過仍有努力的空間

2. 不瞭解原因
    不弄清楚小孩做錯事的原因              而只是一味要求小孩子改過
    以我來說:這點我不會     我在責備小品之前我都會先問
                 避免沒搞清楚就亂罵    因為將心比心
                 誰都不希望被冤妄吧

3. 不當的規定
    制訂的規範太過模糊             或是規範的內容太過嚴苛
    以我來說:這點我會ㄟ         我都會讓小品很清楚的了解我的賞罰要求
                 不會讓她搞不清楚狀況的 
                 但是常常忘記的是我     小品都會提醒我
                 真是丟臉的     記憶力真是差啊

4. 不遵守諾言
    答應小孩子的事不能做到           或是要求小孩遵守              自己卻不遵守
    以我來說:這點我不會    像是要帶小品出去玩     遇到天候不佳取消
                 這時我們會先跟她溝通    在她的同意之下改期
                 其他要求她做的事     我們都會和她一起遵守

5. 不重視感情
    一直不斷的講道理                  卻不重視小孩的情緒反應
    以我來說:這點我有時會ㄟ         我們很重視小品的感受
                 一旦遇到小品情緒不好     我們會嘗試溝通
                 如果不行    我們會請阿姨跟她聊聊
                 但是講道理是常常會發生的啦      這點我會再檢討檢討

6. 只管不教
    老一輩的教養方式          就是以自己的權威來壓孩子     
    不管怎樣            你都要依我的話去做
    沒溝通              沒灌輸正確方法給孩子
    以我來說:這點我不會      我們管教孩子的方式應該是不放任
                 但是也不是嚴格權威    應該是從中取平衡吧

7. 只教不管
    耐性極強                孩子同樣的錯誤及偏差行為            長篇大論的說教      
    沒有規則           沒有管束              沒有提供具體的方法給孩子
    以我來說:這點我不會        我們對於小品的管教都有具體的規則
                 不會讓她無所適從     但也不會長篇大論的說教

8. 父母不和諧
    父母親為了管教的問題               而公開在小孩面前吵架
    這是我們夫妻倆的共識     有事都是關起房門在溝通
    不會讓小品發現的          不過有時還是會忘記               要檢討

9. 待遇不公平
    對於兄弟姊妹之間的態度不公平             或是特別對某一個孩子偏心
    這在我們夫妻是不會發生的    我們都很公平呦
    因為我們都是天秤座喔

10. 太強調競爭
     喜歡將自己的孩子和別人比較             或是和其它兄弟姊妹做比較
     因為從小到大我就是受害者      所以早就跟老公說過
     不要讓小品跟我一樣     讓她快樂成長吧
     兒孫自有兒孫福      一切都看她的造化

11. 態度不堅定
     父母對於小孩的態度不堅定              歪曲了尊重的意義      
     使孩子無法認清自己的方向
     我們對於小品的管教    方式和態度都一致也堅定
     不會有模糊不清的地帶     

12. 卑視或譏笑
     時常鄙視小孩表現好奇心的行為               或是譏笑小孩子的幼稚行為
     鄙視我是不會    譏笑是更不可能    這樣小品自尊心會受傷ㄟ
     更會影響到她日後的發展呢

13. 不能以身作則
     在孩子面前說話低俗          行為不檢點
  我覺得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因為說再多都不如身教
     所以我時常會提醒自己        要做小品的榜樣
     不過有時真的會沒做到       就是"口頭禪"    如 :你的頭啦     屁啦...
     因為這點我常被小品爸糾正呢              

其實這幾點都看似小問題      但是對孩子的發展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說都很簡單        做起來卻很容易犯錯      我就是一個例子
相對的     小品爸做得好多了      我要再加油囉



備註:
  
      1.文章藍色文字部分是我個人的檢討啦

      2.文章內容的對象為什麼都是小品呢         因為小乖還太小          
         聽不懂也說不清           所以對他還行不通   

      3.文章的來源:http://edu.club.st/ed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3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